close
知道可以出國以後,好多人就問我,這是個什麼樣的計畫,


老實說,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。

一個和國際事務完全搭不上邊的我,怎麼甄選上這個計畫,

想和大家分享。


101年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

是由僑委會主辦,國防部、青輔會、教育部、外交部一同協辦(出錢)的活動。

簡單來說,

就是透過僑委會(僑胞)的力量,


將甄選上的學生送到美國來上課和實習,增廣國際視野。

其中,又分成三種類型

1. 參予國際事務課程 - 自由申請

   
    地點 :  六大城市 - 波士頓、紐約、華府、西雅圖、舊金山、洛杉磯

    課程 : 自由申請當地大學的暑期課程 (EX. 我是舊金山組就選擇UC Berkeley的課程)

    實習 : 由各地區的僑委會單位負責安排,同學實習活動
               (EX. 我們的實習由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規劃)。

2. 參予國際事務課程 - 科技院校學校推薦 

 
     地點 : 波士頓

     課程 : 由僑委會安排學校、住宿與國際事務相關課程 (不能自己選!!)
   
3. 參予領袖培訓課程

    時間 : 約兩周
  
    地點 : 各大城市 

    內容 : 與重要領袖與政治人物會面,和各國學生一同參予領袖課程。行程由僑委會安排!


甄選流程

第一階段 > 書面資料
  • 基本資料 
  • 自傳、讀書計畫
  • 小論文 (規定題目)

第二階段 > 面試
面試官由各部會共同組成,通常會有三關,五個人為一組同時面試。

  • 青輔會、教育部 : 注重青年參與活動、個人申請目的
台北申請到2017世大運,如果你是台北市長,你會怎麼辦這樣的比賽?
會如何向全世界介紹台灣?
為什麼想要申請這個計畫,為什麼選擇某城市?想要從中學到什麼? 
  • 僑委會、外交部 : 英文面試,注重最新政治議題、兩岸問題
(英文) 申請這個計劃的目的、目標
(中文) 博鰲論壇,吳敦義講了什麼話? (剛好是面試前一天的新聞!!)
  • 國防部 : 注重兵役問題、兩岸問題
你如何看待徵兵制與募兵制
如何向大陸同學介紹台灣,並說明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。

計畫網站 



心得分享

我讀的是資訊工程,英文不好,沒有國際事務參與經驗,對政治與外交更是一竅不通。

當初申請這個計畫,只是希望能拿到補助出國看看。

很多人想問我為什麼可以申請上?  所以想和大家分享一下。

曾經到中國交換學生一學期,所以我在自傳中闡述這一學期來的所見所聞和心中所感,

告訴評審說,我在國外可以獨立自主,並且透過生活了解當地民俗風情。

曾經參與過數位落差的計畫,所以我在自傳中,撰寫我該如何透過這趟旅程,

來更增進我對數位落差的了解和如何協助改善。

告訴評審說,我的專業如何和國際事務扯上關係。

所以我找到UC Berkeley Information School,

這個學院專門在探討數位科技與貧窮的議題。

我以該學院開的課撰寫一份完整的讀書計畫。


在面試的時候,

同組的同學都說,我希望透過這趟旅程增廣見聞、學英文、認識美國文化等等

但是我說,我希望能更了解數位落差的議題,並且透過在Berkeley I-School的學習,

更了解問題的起因和如何幫助更多的人與國家。

未來希望能加入APEC 縮減數位落差的專案中,發揮所長與所學。

(這是我自己覺得)  我所說的比較具體和實際,代表我真的有認真想過,並且和所學結合。

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雖然我的英文很爛、口說更糟、英文面試的時候講超慢的 (在背稿) 。

但我還是選上的原因。
如果你沒有顯赫的履歷,試試看務實與真誠吧,或許能像我一樣好運,獲得一個機會。




最後,舊金山& Berkeley 我來了 :)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